失意青草

永远的昨日|害羞的人

#日剧《永远的昨日》真人(有点冷门了…)

#小宫璃央&井上想良

#细节未考据


——————



“璃央真的出了车祸。”想良一路上脑子里反复闪现这句话,甚至救护车抵达医院门口他都没注意,还是经纪人提醒他下车,他才回过神来目睹璃央被推入白色病房。


“你没事吧?手一直在抖。”经纪人拍他的肩膀询问道。


想良摇摇头,凝望着病房紧闭的大门喃喃道:“应该没事。”

“你在说璃央君吗?撞得不算很严重,你不要太担心了。”

事实证明确实不怎么严重,因为璃央很快就醒了过来,医生告诉想良和经纪人只是轻微的脑震荡和擦伤。想良走进病房,璃央脸上依旧保持着往常的乐观笑容,嘴唇有些苍白。


“太抱歉了,因为我耽误了行程吧。”璃央撑着身子坐了起来。

想良微微不悦:“什么时候了,还在说这种话,车祸又不是你造成的,你对全世界都有责任吗。”

他伸出手想摸一下璃央额头的纱布,手指触碰的一瞬间,璃央浑身一震,神色慌张地躲开了。


想良也被他这过激反应吓到了,尴尬地缩回手,目光移向别处,一边剥橘子一边和经纪人搭话道:“我想…今天还是先取消吧,杀青宴往后推两天,等璃央君完全恢复行吗?”


璃央一脸迷惑地抬头:“杀青宴?抱歉,是我记忆出问题了吗…我印象中还有最后一场天台戏没拍吧。”


此话一出,经纪人和想良放大的瞳孔都凝聚在璃央身上:“我们不是刚拍完出来吗?正准备去杀青宴,导演和其他老师在另一辆车。”


  


  

“失忆?”目瞪口呆的三个人重复了一遍医生的话。


医生脖子往后一缩,随即和颜悦色宽慰他们:“这属于逆行性遗忘,车祸中很常见啦,不用过于担忧,过段时间可能就自动恢复了。”


“原来如此……”想良紧皱眉头,不忿地看了一眼璃央,怪不得反应这么失常,这家伙恐怕忘记了自己先前的所作所为。那么问题来了,要不要提醒他呢。


  

经纪人接了个电话回来,脸色很难看:“青木君那边和制片方出了点矛盾,需要我过去看看。”


“没关系,我送他回去就可以了。”想良会心一笑,体贴地揽过责任。

璃央赶紧插嘴:“不用了,我自己可以回去,太麻烦…”后半句话还没说出口,就被想良并不友善的眼神剜了回去。


璃央心里怦怦直跳,不明白想良为什么突然用这样的眼神看他,好像他做了什么十恶不赦的事一样。但他疑心是自己的错觉,因此不能问,只能顺从地点点头,接受了想良的提议。


经纪人摸了摸璃央的脑袋,慈祥地笑着:“这就对了,跟我们客气什么——那就拜托你了,想良君。”


想良也回报以得体的笑容,目送经纪人离去。此后他只是沉默地剥橘子,并不主动说话,只有璃央偶尔找话题他才会应声。


璃央吃到第三个橘子时已经打了个饱嗝,他抬眼用余光看想良,本犹豫着要不要说明自己不喜欢酸的东西,不过想良好像察觉到他的目光,渐渐放缓了手上的动作,刚好护士拿着输液管进来。


打完最后一针天已经快黑了,两人收拾好物品走出医院,想良打了辆出租车到璃央的公寓。


璃央挠着头感谢:“今天真是多谢你了,想良君。”


“不用客气,你没事就好。”


不知道是不是路灯的原因,璃央发觉想良看向自己的眼神里有什么微弱的东西在闪烁,但很快又被他幽黑深邃的眼波吞没,了无踪影。



“那再见了…想良君,杀青宴再见。”璃央挥挥手。


想良“嗯”了一声,并不挪步,“你先进去,我会比较放心。”


“哦。”璃央转身,缓缓走到单元楼前,忽然转身发现想良还是目不转睛地看着他,于是他讪讪笑道:“那个…想良君,要不要上去喝杯咖啡?”


想良好似没听到,默不作声,正在璃央以为他要拒绝时,突然见他绽开笑容说:“好啊。”


  


璃央冲了两杯从柜子里搜刮出的速溶咖啡,杯口冒着热气,想良打趣道:“还以为会用咖啡机做呢。”


“咖啡机其实也有…不过我忘记放在哪里了,反正平时不怎么用就是了,还是上次拍戏学的,心血来潮就买了一台,最后发现还是速溶咖啡方便,幸好家里还有两包。”璃央不好意思地解释道。


“所以璃央君只是客套一下吗?”想良故作严肃地质问道,“本来不打算邀请我上来的?”


“啊—不是那样的”,璃央紧张起来,“是想感谢想良君,才邀请想良君上来的,抱歉……”


想良噗的一声笑出来:“抱歉什么?真难以相信,你这么循规蹈矩的人,会——”


璃央睁大了眼睛,似乎在期待想良后面的话,但想良戛然而止。璃央谨慎开口道:“想良君怎么不说了?说起来,我也刚好想问问想良君,我有没有忘记什么重要的事情?比如…有没有冒犯过你,或者其他人。”


想良抿了一口咖啡,苦味让他心口发沉,他望向璃央的表情仿佛有些委屈:“冒犯倒是没有,至于别的事……璃央君,我认为还是由你自己想起来比较好。”


璃央对他的眼神再次感到迷惑,追问道:“就不能告诉我吗?万一耽误了工作可不好呢。”


“与工作无关。”想良站起身,将杯中的咖啡一饮而尽,“璃央君,感谢你的款待,咖啡很好喝,我就先告辞了,你好好休息。我会等你想起来的。如果想不起来,那也只好算了。”


  


自从那晚一别直到一周后的杀青宴,想良才再次见到璃央。期间璃央给他分享过Tik Tok上的视频,还邀请他一起cover舞蹈,与在剧组时的相处别无二致。


杀青宴上的前辈对璃央的车祸经历一番嘘寒问暖之后,问璃央和想良喝什么饮料,两人还没回答,导演又大手一挥独断专行地说:“小孩子还是喝波子汽水吧。”


想良抗议道:“我可不是小孩子,在场的小孩子就只有璃央君一个吧。”


导演掰着手指算了算想良的年龄,发现他说的不无道理,于是允许想良和他们一样点了红酒。璃央倒是乖得很,不会提要求,默默地喝着波子汽水。


酒过三巡,聊到璃央的下一部剧是个大IP,璃央下个月又要马不停蹄地进组,全场一边道贺一边心疼哀叹,想良倒是没表现出什么,他觉得头有点晕,一直扶着额头微眯着眼。


璃央怯生生地微笑着说完不熟练的客套话之后,贴近想良耳边,用只有两个人能听到的声音说:“想良君,今天之后,怕是很久都不能再见了。”


想良惊讶了一瞬,说不出话来,也可能是酒精的作用让他的大脑无法组织出清晰的词句,总之他觉得头开始隐隐作痛。出于礼貌,他还是问了一句:“要拍多久呢?”


 “大概四个月。”


互相沉默着直到散场,想良和经纪人坐一辆车,车子正要启动,忽然看见璃央的经纪人跑来。想良摇下车窗问怎么了,经纪人指指后面,给气喘吁吁的璃央腾出位置。


璃央把两个装着饭盒的塑料袋递给想良:“我来的时候看见有家卖味噌汤的店,看想良君喝得有点多,所以刚才去买了两份,路上小心,再见了。”


想良一只手接过了塑料袋,听到璃央说再见,猛地抓住了璃央的手:“你…有没有想起来一些?”


璃央脸色在皎洁路灯的照耀下显得有些惨白,他低声说了句抱歉,垂下头,察觉到想良松开了手。


车窗外的景色不断倒退,五彩斑斓的霓虹灯和此起彼伏的噪音让想良觉得嘈杂。相比于东京的繁华吵闹,想良更喜欢和璃央拍戏那时候的生活,房屋是低矮的,天空是宁静的,声音是清脆悦耳的,像是平行世界里给他遗留的一个隐秘角落。


在这个角落里他可以毫不掩饰地袒露自己的内心,因为他所扮演的正是他自己。他相信璃央的身体也一定爱过他,至少以浩一的形式存活的时候,爱过在他身上存活的小满。


他不知道爱会死亡还是沉寂。也许像退潮的海浪,在狂欢之后归于平静。像炎热的空气和绿色的土地一样,在冬季来临之时统统被掩埋;或是像衬衫的白和海风的蓝,一旦关闭摄像头和灯光,立即从绚丽的舞台上褪色变暗。


  


当时拍最后一场戏,想良听见璃央念的某句台词,不由得想起了前一天拍摄咬耳垂的亲密戏份,正在脑海中重温着,导演忽然探过头来试探性地问道:“想良君?笑场了吗?”


他这才意识到自己嘴角上扬了,随即抱歉地点点头,又不甘心地找补道:“璃央君的表演太夸张了,我实在没忍住。”他不知道自己是否隐藏得天衣无缝,也许被璃央看出了些端倪。


不过以璃央的性格肯定不会拆穿他,事实上璃央确实露出了一贯的抱歉笑容:“这样吗?那我再来一遍。”


中场休息的时候,他和璃央一如既往地在树下吃便当,风吹过白衬衫渗入肌肤。璃央说:“真舍不得啊,马上就要杀青了。”


想良很少表现出伤感,他只是面色沉静,并且不太乐观地猜想着:“是啊,以后也许很难见到了。”


璃央咀嚼了一会儿,跳动的两腮和无限延伸的目光彰显出他的若有所思,他忽然笑着把自己便当里的一块玉子烧夹到想良的饭盒里,一脸认真地问道:“想良君,你明天有空吗?”


  


  


  


  


  “想良君,你明天有空吗?”


  看着LINE上璃央发来的消息,想良霎时从回忆中抽离出来。这时距离杀青宴已经过去了四个月,璃央头一回发来新消息。


  电视机里播放着璃央和新剧女主角的双人采访,主持人似有若无地问一些诱导性的问题,你心中的理想伴侣是什么样?平时会怎样称呼对方?遇到分歧听谁的比较多?


  想良关掉电视机,犹豫着直接回复有空会不会太不矜持,不过想到璃央会像个小孩一样得意地咧嘴笑,他就觉得放下矜持好像也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。


  突然出现的来电提示映出他凝神微笑的脸,他吓了一跳,看到经纪人的名字后松了一口气,只听见经纪人哭天抢地:“想良君,试镜提前到明天了,导演后天要飞一趟中国,你提前准备一下吧,我再通知其他人。”


  拒绝他真是一件很难的事啊。想良微微叹了口气,把尚未茁壮的期待扼杀在襁褓中,他回复璃央:“抱歉,璃央君,我突然被告知明天有工作。”


  想良发完就去洗澡了,在花洒的热气中他想起了拍戏的那个夜晚,一开始被导演吩咐脱掉上衣时还很拘谨,后来璃央说太热了,先去洗个澡吧,导演也一脸揶揄地说先单独相处一下也好。

  隔着酒店浴室的半透明玻璃,他隐约看见璃央清瘦的上身和挂着水珠的头发,璃央叫他:“想良君,我忘记拿毛巾了,递给我一下好吗?”


  他拿着毛巾,小心翼翼地侧着身子,眼睛盯着地毯,目不斜视地伸手把毛巾递给璃央。


  “哈,没想到想良君这么矜持呢。”

  “矜持?”


  “是啊,我上国中的时候是寄宿制度,男生洗澡时都会互相帮忙搓澡。”

  

  “这样啊。”想良其实想说自己也有一番这样的经历,但那样说倒显得璃央受到了自己的特殊对待。


  直到开拍后在床上亲吻的时候,他鼻腔里充斥着的还是璃央发间未干的水汽和洗发露的迷迭香味。


  


  

  

  氤氲的水蒸气蒸得他面红耳赤,他潦草地擦了头发,裹着浴袍到沙发上检视手机消息。


  “太遗憾了…听说函馆那边的烟火大会很好看。”璃央十分钟前发来的。


  又是烟火大会啊……上一次还说要吃中国菜来着。想良有点生气,不顾后果地开始打字:“跟我一个男生看完全不够浪漫嘛,说起来,璃央君可以跟汀子小姐一起看,电视剧里看起来很般配呢。”末尾还配上一个指向不明的坏笑表情。


  汀子小姐是璃央新剧的女主角,也是在电视上与璃央一同接受采访的那位。他无意阴阳怪气,只是突然好奇璃央的反应。况且璃央没理由单单认为他在说反话,因为这在网上任何人口中都是郎才女貌。


  “汀子小姐可能有约了呢,想良君没空的话,那我就只有一个人咯。”


  一拳打在棉花上,璃央完全避开了他的调侃,可以说是一板一眼地认真解释了不约汀子小姐的原因,没劲。



  想良一早本来只穿了件毛呢大衣出门,结果门口的风把他脖子吹得他直缩脖子,于是又从衣柜里抽了条围巾拢上。


  试镜的人不多,但据说这位导演要求严格,因此每一个受试者要花费不少时间。轮到想良时天已经快黑了,他为这个角色花费了不少心思,试戏片段倒也还算顺利。


       在面试过程中意外地跟导演聊得很投缘,最后还是助理插嘴提醒导演第二天的航班时间。导演瞥了眼手表,惊讶地跳起来说:“抱歉想良君,我总是这样,一聊起来就忘记时间,没有耽误你后续的安排吧?”


  想良忙解释说自己没有后续安排了。导演边收拾桌面边笑着说:“今天是圣诞节,函馆那边有好多年轻人去看烟火大会呢,想良君有兴趣的话可以去凑个热闹,多参与年轻人的活动,等到我这把年纪想参与也晚了。”


  想良诶了一声,瞥见桌上的日历,确实是圣诞节。他干笑着说:“我也晚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怕导演不明所以,他又补充道:“这个时间,或许有点晚了。”


  工作人员已经收拾好物品,和想良一起走到玻璃门口时,导演看了看外面的天色,感叹了一声:“说晚也不晚,想良君,你有觉得吗,这个夜空很适合看烟花。”


  想良也抬头看向漆黑的夜空,并未发现与平日有何异样,嘴上却也回应着:“好像是呢。”


  


  


  和导演告别之后,想良看了眼手机上的时间,然后往新干线的方向走去。


  函馆小镇的夜空被五颜六色的烟花渐次填满,与海水里闪烁的影子交相辉映。想良看到港湾前的情侣和女生们三五成群,便不打算上前近距离观看,只在小镇里逛逛路边摊。


  他买了一串油炸天妇罗,正准备拿出手机拍照,一抬眼发现一个熟悉的身影:璃央拿着相机蹲在地上,给街对面的两个女生拍照。


  想良定睛一看,其中一个笑容很甜的短发女生正是汀子小姐。他立刻转过身去,不再看眼前的场景。


  真是不守信用,明明说的一个人,原来是故意装作可怜的样子惹他愧疚。想良哼了几口气,感觉头脑有点发热,便把围巾取下来,随意地折叠几下后捏在了手上。


  回想起来,璃央好像只是说“汀子小姐可能有约”,并没有说他一定不会约到,这么说起来倒是情有可原,不能定义为欺骗。想良皱着眉毛摇摇头,在心里大声警告自己不应该介意。


  这时有人拍了他的肩膀,他一看是璃央就更尴尬了。


  “想良君,不是有工作吗?”璃央倒是神色自然,没看错的话,还有几分眉飞色舞。


  “工作结束就过来了。”


  “咦,那怎么不给我打电话?”


  “怕打扰你约会……”想良觉得不合理,居然是璃央先来质问自己,他努力让自己看起来在笑,说完这话却发现璃央此刻是孤身一个人,又问道:“汀子小姐呢?刚才还在你身边呢?”


  璃央并没有认真听他的回答,注意力放到了他手里的围巾上:“怎么不戴着?耳朵都冻红了。”遂拿过围巾,铺展开来绕到他脖子上,系成一个好看的形状。


  “喔?你说汀子小姐?她和千叶子小姐也来看烟花,碰巧遇到了就叫住我给她们拍照。”璃央看着为想良系好的围巾,满意地微微颔首。


  想良发现璃央的回答居然无懈可击,于是说不出话来,默默咬了一口手上的天妇罗。


  璃央突然结巴了起来:“想良君……你、你难道、是在吃醋?”


  想良看见璃央耳朵红了,莫名地起了逗他玩的心思,也不说话,只目不转睛地盯着他。


  璃央低下了头,底气不足似的说道:“吃醋也是应该的,作为男朋友,应该主动联系你的。我以为你不会来了呢,虽说能看到你还是很开心的,不过这么晚了为什么还来呢,坐电车太辛苦了…”


  想良瞪大了眼睛,这下轮到他结巴了:“什么男朋友?璃央君你想起来……多少?”


  


  璃央自从想起来之后,就在自责为什么会忘记。粗壮的榉树下,风吹起白衬衫,他还记得想良的嘴角有玉子烧的味道。

       那些话,说一次已经花费了莫大的勇气,再说一次可真不容易啊。


  “如果想良君愿意和我交往的话,以后就能常常见面了。”


  





  “想起来你答应了和我交往,还说从吃中国菜开始约会。”璃央说完就咬着嘴唇笑,不敢和想良对视。


  “诶,什么时候想起来的?现在会不会太晚了?”想良放松下来,摆出一副要秋后算账的笑容。


  “抱歉……让你受委屈了。”璃央拉起想良的手,攥在掌心,向斜前方的一个路边摊走去,“中国菜今天是吃不上了,不过可以先请你吃红豆年糕汤,我家每年圣诞都会吃。”


  “那个,是因为想见你。”钻出璃央的手心,想良又偷偷勾璃央的手指玩。


  璃央愕然回头:“什么?”


  “晚了也要来,因为想见你。”


  ——END——



  




评论(8)

热度(36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